彭于晏.jpg照片取自彭于晏FB
三十幾歲的彭于晏,出道十幾年,從愛情戲《我在墾丁天氣晴》中的陽光大男孩,到後來《翻滾吧!阿信》、《激
戰》、《黃飛鴻之英雄有夢》、以及《破風》這類挑戰體能極限的角色。在香港、大陸擔綱主演的電影,票房部部破億元人民幣,非科班出身的他,入圍過金馬獎最佳新演員、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。出身偶像劇,卻為什麼選擇吃苦走實力派路線?于晏說:「如果大家都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,其實就不需要我來做了」

 

在某次訪談里,于晏回憶起曾經一整年沒工作、沒收入、欠下巨額的債務的日子:我當時好迷茫,為什麼別人會有那麼多的戲演,有那麼多粉絲,賺那麼多錢,拍那麼多廣告,而我沒有?後來,他總結出了原因:其實,就是自己還不夠好。自律,是一個人改變自己的開始。學會自律,你便擁有足夠的自信去面對一切。為了從谷底翻身,他拚了命去拍每部戲。于晏常告訴自己,如果這部戲是你最後一部戲,那你會怎麼演?你就不會有那麼多廢話,要多努力就多努力。後來努力就慢慢變成一種習慣,我變得很耐操、耐打。

 

因為做到了,所以被稱讚,這些清新自然的氣質,樂觀開朗的個性,執著堅持的努力,所有彭于晏身上的正能量,讓他在星途之路上,收穫的不僅僅只有演技,還有對人生的感悟,讓彭于晏能夠順利地躋身一線偶像之列。拍《我在墾丁天氣晴》,他學會了衝浪;拍《海豚愛上貓》,他拿到了海豚訓練師資格證;拍《聽說》,他學會了手語,練了三個月,每天練到手抽筋;拍《翻滾吧,阿信》,8個月以上的密集度訓練,為了成為體操運動員,每天進行將近10小時的體操訓練,單槓、吊環、鞍馬等等,和專業的體操隊員一樣,手磨破皮,第二天繼續練。如同電影中阿信一樣:「如果你一生只有一次翻身的機會,就要用盡全力。」


 

拍《翻滾吧,阿信》這部影片也一改彭于晏以往的形象,第一次展現出硬漢型演員的潛質,擺脫了稚嫩感覺。他說:當時拍完這部片以後,也不代表就有特別多的選擇,你不會知道接下來會有什麼角色,都是別人、導演、電影公司,看到《翻滾吧!阿信》覺得你可以在《寒戰》演一個警察、可以在《激戰》演拳擊手,但是這不代表他們就一定要給你演。所以每一次的角色,都是為了下一次更有機會被別人看見。人生真的是環環相扣,你永遠不知道你那時候做的事,將來會發生什麼

 

之後,彭于晏的演藝生涯走的還算不錯。拍《激戰》,找真正的泰拳師傅學泰拳、格鬥和巴西柔術,魔鬼訓練3個月,體脂率降到了2%;拍《破風》,每天單車騎行六七個小時,還考得了場地專業賽車手證明;拍《湄公河行動》,他學會了泰語、緬甸語、射擊。他的片約越來越多,也愈珍惜每一次演戲的機會,用自己的認真和努力將角色演繹出來。合作的演員和導演也越來越大牌,他的努力又隨著合作過的工作人員傳播到更遠的地方。正是因為手握這一份韌性,越來越多的商業片與廣告才找上門來,就像彭于晏自己說的,「只有勇敢去做,才能發現另一片天空。」謙遜內斂、努力上進一直都是彭于晏的自我標籤,知道謙卑地去面對這個世界,才能有更好的收穫,用發現的眼光去探索未知,才能獲得更好的未來。


龍應台寫給兒子安德烈的信中寫道:「孩子,我要求你讀書用功,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,而是因為,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,選擇有意義、有時間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謀生。 其實學生階段,你可能也還不知道你的未來確切有什麼選擇,但,未來遇到你的人可以看你過去所付出努力的狀況,來評估是否給你機會。

線上預約試聽課程:https://www.bornwin.com.tw/contact.htm

三和校區: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三段91號 TEL02-2286-1998

重陽校區:新北市三重區忠孝路三段35號 TEL02-2986-3232

蘆洲校區: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1632樓 TEL02-2281-3558

永吉校區: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3022樓 TEL02-8787-0855

參考文章

彭于晏:勇敢去做,才能發現另一片天空https://kknews.cc/zh-tw/entertainment/rjrln5r.html
彭于晏:自律、勇敢做,才能發現另一片天空 https://reurl.cc/GrQeEy

arrow
arrow

    鄭博文國際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